不同類型的痘疤痘斑,該如何保養治療呢? 1

不同類型的痘疤痘斑,該如何保養治療呢?

你是不是機車族常常帶著口罩,肌膚悶熱導致痘痘增生呢?又或者明明就清潔保養都做足還是不明白青春痘總是來報到?心急的你是否在這個時候「出手」攻擊你的痘痘了呢?留下痘斑/痘印甚至出現凹凸不平的痘疤了嗎?

長痘痘乃是人之常情,但如何對付痘痘則是一門學問,我們常聽到痘痘不要擠,不要摳,這是因為一但用力擠壓造成傷口甚至傷口深及肌膚真皮層,則會留下讓你後悔莫及的痘斑、痘疤,這時候要回到原本的平滑肌膚可需要耗費更大的力氣,膚適美診所洪曼珊醫師說,如果有正在發炎中的痘痘,可以使用酸類換膚的等方式來提高代謝速度,但請注意,如果已經有傷口,則不適合使用此方法,如果痘痘狀況嚴重,還是建議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,針對問題治療才能提高痊癒機率。

Q:我的臉上已經留下痘痘疤痕了,痘疤跟痘斑有什麼不同?

我們常常將所有留在臉上的痘痘疤痕統稱為痘疤,但其實依照不同深度的傷口,我們可以在細分為痘斑與痘疤,其中也會有不同的癒合與治療方式。

痘斑:

一般為表面形成傷口,癒合後表面平整,依傷口層度帶有紅色、青紫色或暗沉黑色的青春痘印記

痘疤:

傷口深至真皮層,除了留下色素斑點,表面形成凹凸不平的坑洞

不同類型的痘疤痘斑,該如何保養治療呢? 2

 

 

Q:不同類型的痘疤痘斑,該如何保養治療呢?

痘斑:

回想一下,當你跌倒時,膝蓋出現傷口,清潔完後會開始癒合後,肌膚出現色素暗沈,依照傷口程度,有時候會是暗紅色的疤痕,較嚴重的傷口則會接近黑青色,表面摸起來平坦,通常經過依照程度不同一段時間會慢慢淡化。

該如何快速的淡化色素斑點呢?對於色素沈澱,可以多補充維他命C,加強新陳代謝;通常痘斑會隨時間慢慢淡化,如果想透過醫美療程加快色素的代謝,可以透過Picoway/PicoSure皮秒雷射改善色素沈澱/色素不均等問題,如果想以溫和的方式加速代謝,不同的果酸換膚可以改善發炎中的痘痘及色素痘斑問題。

不同類型的痘疤痘斑,該如何保養治療呢? 3

以上為實際治療成效,版權膚適美診所所有

 

痘疤:

凹凸不平的疤痕是較深的傷口,通常已經傷至真皮層,肌膚組織在癒合過程中纖維化以及體積的流失導致凹陷狀態,基本上塗抹式的保養品較難改善,建議使用雷射方式會有較顯著的效果,如果是較淺的凹疤可以使用PicoSure蜂巢瞬效透鏡,給予皮膚組織高效能獨特的震盪波,我們能夠治療到凹疤凹洞所在的真皮層。如果是較為嚴重的凹洞痘疤,UltraPulse飛梭雷射是所有汽化式雷射治療機型中,能達到最深度治療的機型,可深入到皮下4.0mm

不同類型的痘疤痘斑,該如何保養治療呢? 4

 

預防甚於治療

老生常談,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,適當的生活壓力,多喝水等都可以避免痘痘出現,如果擋不住青春痘還是來報到,請忍住想往臉部靠近的雙手,只需要一個午休時間的果酸換膚會是你的好選擇。

所有的肌膚狀況都建議與專業的醫師及美容師討論後才進行,以得到最好的治療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