膚適美保養理念 :  簡化

皮膚自己就有一套自我痊癒的機制,別讓化學成分傷了你的自癒能力。繁複的保養,只會造成皮膚的負擔。

膚適美保養理念 : 簡化 1

1. 化妝水真的是保養的必要步驟嗎?

保養前先使用化妝水,再塗抹乳液,的確可減少水分散失,而增加保養品的吸收率,但這純粹是因化妝水中所含的「水」的效果。事實上,只要洗臉後,角質層還殘留水份並且柔軟時,立刻擦油性的產品,一樣能封住水分,達到滋潤效果。

所以:不需要使用化妝水,但一定要洗臉。

2. 即使沒上妝,也要用卸妝產品清潔?

若沒有化妝,其實清水加簡單清潔用品,就能完成臉部清潔。針對出油非常嚴重的人,可重複2次到3次清洗。敏感肌的人,除要慎選洗面乳外,更要特別注意不要用清潔力太強的商品,以免清潔過度而衍生過敏現象發生。

另外,不要使用卸妝油,以避免油脂阻塞毛孔,形成粉刺。若是使用持久性彩妝的人,必須多次重複使用卸妝乳卸除乾淨。不論各類型肌膚,都不建議使用強力清潔產品。僅建議多次重複清洗。

強力清洗產品 : 例如強調青春痘專用洗劑,請特別注意。清潔過程是無法將青春痘洗掉的,過度清潔只會啟動皮膚保護機制分泌更多量油脂。

3. 皮膚需要常去角質嗎?去角質可保持光滑皮膚,還可去除粉刺?

成人代謝機能跟隨年齡逐步減慢,角質脫落速度過慢,導致角質層粗糙蠟黃厚重,並且失去吸濕性能。老態肌膚,讓人看起來瞬間變老。

角質層是隔絕病毒、細菌入侵身體的大功臣,過度頻繁去除角質,會讓皮膚少了保護罩,直接暴露在危險環境之中。

角質層的確需要保養,平日使用富含神經醯胺或是維他命A系列的成分,都對於角質層的整齊有明顯的功效。

去角質保養則可以導入果酸、水楊酸或A酸的換膚療程,讓皮膚吸收並自行代謝的方式,這是較為溫和的去角質方式。

至於磨石、磨砂膏,鑽石微雕等物理性去角質,則不建議使用,因為這是不平整的角質層剝落,長期造成角質層的不平整。

4. 保養品擦愈多愈好?

很多接觸性皮膚炎患者,檢查所有可能發生皮膚炎的過敏原,卻始終不得其解,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患者擦了太多種保養品所致!即便是號稱純天然的保養品,多多少少也會添加防腐劑及香精,以維持成分不變質,因此,若同時塗抹多種的保養品,甚至來自不同廠牌等同將一堆化學物質抹在臉上,(您可以仔細閱讀一項產品當中有多少種成分)當然會造成肌膚過敏、發炎與老化。

想想,皮膚要花多大的力氣與這些化學成分對抗。

皮膚保養原則應是簡化。敏感肌膚者尤其要簡化,更要注意成分。

在選購保養品時,也建議先做貼膚測試,確定不會造成敏感、不適現象,才能使用

5. 三大步驟保持肌膚健康 1清潔 2角質層護理 3防曬

紫外線照射,造成皮膚老化,可能出現急性的曬傷,也可能造成慢性症狀,包括曬黑、細紋生成、黑斑沉澱,甚至皮膚癌,因此,防曬對於皮膚而言相當重要。

可使用防曬係數標示清楚的防曬乳,利用其中所含的化學成分吸收、折射光線,以隔絕紫外線直接進入體內,目前常見的防曬係數包括SPFPAPPD等。

而利用樹蔭、屋簷、陽傘、外套、帽子等遮蔽方式,也能有效保護肌膚不受紫外線傷害,建議外出時二者併用,效果最佳。

6. 面膜天天用,甚至敷晚安面膜, 隔天起床皮膚更好?

面膜大多還添加防腐劑或是香精,不建議天天使用,僅建議作為急救性的保養品,即時補充保濕度,讓皮膚看起來水亮潤澤。

敷著面膜睡覺是皮膚大忌,在室溫環境下,面膜中所含水分會隨之蒸發,蒸發時也會將皮膚中的水分一併帶走,若將面膜敷整晚,早上起床時會有嚴重缺水的現象,傷害肌膚。

使用面膜最佳的時機是洗完澡或泡湯後,此時血液循環快速,當敷上面膜時,肌膚的吸收效果最好,且在敷15~20分鐘就一定要取下,並擦上油性的保養品,將水分鎖著達到保濕功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