傷口留下的疤痕該怎麼辦? 1

傷口留下的疤痕該怎麼辦?

疤痕通常是在肌膚組織破壞後,在癒合過程因為傷口深淺度、體質或照顧方式不正確所造成凹凸不平或色素不均的疤痕。

 

醫生怎麼說?

對於疤痕,曹智禎醫師說,最重要的還是盡可能避免傷口產生,預防勝於治療,但如果不幸受傷了,預防疤痕產生,從傷口出現的第一時間,就使用正確的方式照護,包含將傷口髒污清除,減少細菌的附著,以及在傷口接近痊癒時,需要避免摳抓等方式,都可以避免疤痕產生,如果遇到傷口範圍較大或深度較深難以清理,也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處理。

該如何治療疤痕呢?

如果疤痕已經產生,先了解疤痕類型,簡單來說,可以分成表淺性疤痕、萎縮性疤痕、肥厚性疤痕。

  • 表淺慶疤痕:表皮與淺層真皮,呈現在肌膚表層色素變化,通常隨著時間,半年至一年會逐漸淡化。
  • 萎縮性疤痕:在傷口修復過程中,膠原蛋白遭受破壞,造成真皮層塌陷,常出現在青春痘痊癒後。
  • 肥厚型疤痕:在傷口修復過程中,製作過多的膠原蛋白所致,傷口範圍向外凸起,摸起來略為堅硬,蟹足腫則是其中之一。
  • 妊辰紋:懷孕時皮膚過於快速擴張,真皮層內膠原蛋白與彈力蛋白斷裂導致的「疤痕形成反應」,生長紋及肥胖紋為相似原因。

有什麼治療疤痕的方法呢?

居家方案

藥膏、除疤凝膠等方式,使用在疤痕形成初期效果最好,如合併果酸使用效果佳。

此外,在疤痕形成初期,適度的按摩手法則可以預防肥厚型疤痕或蟹足腫生成,按摩力道需注意以避免傷口裂開為原則。

 

UltraPulse飛梭雷射

針對深層疤痕,改善疤痕改善疤痕攣縮,促進傷口癒合,組織柔軟,復健成效,預防疤痕形成,撫平疤痕外觀,淺層可優化膚色膚質、緊緻肌膚,深層可破壞疤痕組織,臨床證實膠原蛋白新生效果超過3個月。疤痕治療需要仰賴的是治療深度,深度必須直接穿透疤痕組織,UP飛梭雷射是所有汽化式雷射治療機型中,能達到最深度治療的機型,可深入到皮下4.0mm

傷口留下的疤痕該怎麼辦? 2

 

PicoSure蜂巢皮秒雷射

蜂巢瞬效透鏡是治療凹洞與疤痕的功臣,給予皮膚組織高效能獨特的震盪波,在這震盪波作用之下,能夠治療到凹疤凹洞所在的真皮層,治療後,皮膚進行自體修補修護,重啟膠原蛋白與彈力纖維新生,使皮膚恢復有光澤狀態。

傷口留下的疤痕該怎麼辦? 3

 

染料雷射

青春痘、疤痕、肥厚性疤痕、蟹足腫常見方法。利用熱效應對血管進行破壞,血管中的含氧血紅素吸收染料雷射波長,可以收縮破壞血管壁,使血管壁中的色素組織代謝出體外,改善紅色或褐色的痘疤、傷疤,而不會傷害周邊的皮膚組織達到治療效果。

 

注射微整型

如果是凹陷的疤痕,則可利用玻尿酸填充原理,注射於真皮組織中與體內原有的透明質酸融合,達到增加水分、體積和彈性的目的,修飾深淺不同的凹陷皺紋。

 

  • 因每個人體質與情況不同,治療方案須由醫師建議後才治療,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。

 

疤痕治療的常見問題?

我的疤痕大概4×4公分,雷射價格多少?

依照不同的疤痕狀況,有不同的治療方案,價格可以參考「療程收費」,實際的治療方法還是以醫師現場評估為準。

 

什麼疤痕都可以使用UP雷射嗎?

基本上,幾乎可以,UP雷射可應用的適應症範圍廣,有效治療複雜疤痕,提升單次治療效果,治療深度達4mm,可以有效改善色素沈澱疤痕,增生性凸起疤痕,凹陷性疤痕,攣縮性燒燙傷疤痕,但所有治療都一樣,我們盡可能改善疤痕狀況,但無法保證每一種疤痕都可以回復到肌膚最原始的狀態,還是以深淺及嚴重程度而定。

 

疤痕治療一次就可以完全改善嗎?

雷射的目的在於縮短改善的時間,改善的時間需視肌膚被破壞的程度和痘痘大小、個人體質而定,所以並不是雷射治療後,臉上的問題就沒了!

 

多數雷射是需要多次治療,包括去黑、去紅、去疤痕、脫毛和嫩膚等,一般我們需要在不同時期解決不同的皮膚問題,但絕非一次性杜絕所有問題。

 

如果你有疤痕相關問題,我們提供線上諮詢Facebook

或直接撥打諮詢專線02-277828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