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必須知道的防曬理由,皮膚的天敵紫外線

全台溫度飆高,毒辣辣的炙熱陽光打在皮膚上,皮膚最大的公敵就是紫外線,波長分為UVA、UVB、UVC,各波長的傷害各有不同,破壞皮膚內的自由基加速皮膚老化,了解紫外線並有效的作好防護才是保養開始的第一步!

UVB

UVB波長 280~320nm;中紫外線,中波紫外線B光,UVB個『B』被稱為『Buring』
作用於:表皮層
引 起:皮膚曬傷、乾燥、刺激黑色素產生斑點。為了保護肌膚不受紫外線的傷害,太陽曬久了,肌膚表皮層會刺激黑色素細胞加速分泌黑色素,來保護細胞不被灼傷,這些過度刺激的黑色素很容易就形成斑,所以曬久變黑長斑。

您必須知道的防曬理由,皮膚的天敵紫外線 2

【什麼是黑色素?】
黑色素就是由胺基酸經過胺基酸酵素作用後產生的,而黑色素本身是一種蛋白質,多是聚集在一起之後,才會變成我們看到的黑,而黑色素出現的地方不僅於皮膚。

 

【什麼是斑?】
黑色素的製造是「色素母細胞」俗稱的「麥拉寧色素」,而麥拉寧色素在接近肌膚表面時,褐色調就會愈來愈明顯,如果浮在肌膚表面的麥拉寧色素的量多一點就會產生雀斑或黑斑。改善黑色素的沈澱最好的方法就是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,麥拉寧色素就會在表皮剝落時被排出來;若是新陳代謝的作用遲緩,或紫外線的傷害過大,麥拉寧色素就無法完全排出,直接沈澱形成黑斑。

 

【斑的重要觀念】
雖然有許多的方法能將「斑」除掉,但由於斑點是活的,存在於肌膚深淺不一底層,甚至形成原因還相當複雜,若沒有做好防曬或常常曝曬在陽光底下的人,黑斑更容易湧現。「斑」是永除不盡,定期的治療是需要的,讓黑色素代謝才能夠擁有白皙的皮膚,至於多久需治療一次適個人的膚況而定。

UVB

UVA波長 320~400nm;近紫外線,長波紫外線A光,UVA的『A』~又被稱『Aging』
紫外線中約有95%以上是UVA,具有很強的穿透力它對皮膚的傷害也最大。
作用於:真皮層
引 起:皮膚曬黑、產生皺紋,提前出現老化效應及皮膚癌的主因。真皮層的膠原蛋白會去反射UVA以保護細胞,反射久了膠原蛋白會失去彈性、萎縮。

【UVA可在細分為UVA-2、UVA-1】
UVA2波長 320-340nm 穿透力較UVB來的深,對皮膚的傷害也較大些,引起皮膚曬傷、變紅發痛、日光性角化症(老人斑)、失去透明感。

UVA1波長 340-400nm 穿透最強可達皮膚最深,屬於長波範圍,可深達真皮層使皮膚曬黑。對皮膚的傷害性最大,但也是對它最容易忽視的,特別在非夏季UVA-1強度較弱但仍然存在,因為長時間累積的量足以讓皮膚傷害。特別是皮膚老化鬆馳、皺紋、失去彈性、黑色素沉澱…等由UVA-1所造成的。

UVC


UVC波長 100~280nm;遠紫外線,短波紫外線C光;波長更短、更危險,所蘊藏的能量就越強
對皮膚傷害最大的是紫外線C,但大部分被大氣層中的臭氧層隔離,僅只有極少量到達地面,但臭氧層不斷的遭受破害,UVC對人體的傷害也逐漸的讓人眾重視。

膚適美診提醒您外出時一定要擦防曬!勿長時間戶外活動,若是需長時間戶外活動,請記得定時補防曬產品。